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給躁鬱症病友的日常生活自我照顧意見

喵~~~網路上的躁鬱症文章盡提供一些毫無建設性的意見,這是一件很令人擔心的事。
多數患者們連怎麼照顧自己才能避免加重病情都不知道,貓決定現在開始寫相關文章,希望對其他人會有幫助。

這其實是第二篇,第一篇與療癒密碼相關的部分還沒寫好。



保護頭部與脊椎:

頭部跟脊椎的損傷、錯位、歪斜都可能讓躁鬱症變得更糟。另外,西方科學家已證明:遭受排擠或欺負之類的境遇會損害腦神經的健康,假如你並非精神官神症患者但曾有這種經驗,我強烈建議你去做一下神經系統的特定密碼,預防萬一。


照顧好你的脊椎,做好保暖工作,別讓你的頭部跟背部受寒,洗完頭髮後一定要吹乾。


每天都要確認這兩個部位接受充足的日照,至少一小時,基本上以不晒傷為原則。秋冬之際,連室外斜射進來的陽光都不能放過。


太陽具有療癒力,西醫有種治療神經衰弱的方法是用紫外線照射病患的背部,陽光中的紫外線對你的神經系統會有幫助。夏天時日照時數較長,我發現自己在夏天時比較不會發作;我這兩年發作時最兇爆的時刻都在冬天。


注意你的姿勢,不要彎腰駝背。想撿地下的物品,蹲下才是最理想的姿勢。


長時間久坐有害脊椎健康,每隔30-60分鐘要起來活動一下,讓坐骨神經休息。椅子和床最選用平坦的木頭製品,木頭才能給脊椎足夠的支撐力。

枕頭不可太高太低,以免損頸椎,填充物最好是柔軟中帶有支撐力的材質,例如:硬質棉花。




飲食:


在飲食方面,每日要攝取至少二千cc的白開水,溫開水最好,如果水溫太低,含在口中五到十秒左右,再慢慢吞下去。


避免過度刺激腦神經的食物,例如:菸、酒、咖啡、茶、含有高濃度可可亞的點心,也不能吃太多胡椒。過多的咖啡因會引起失眠與不安,還可能引起胃痛。偶爾吃一點可可亞含量低的巧克力沒關係,但要在中午十二點前吃完。


辣椒、韭菜、蔥、蒜等物最好少吃,上述植物並沒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吃太多還會刺激神經,防治感冒的方法只有兩個:一種是擁有足夠的免疫力,另一種是擁有抗體。


食物的烹調方式越清淡越好,重口味的食物會增加身體負擔。如果你特別偏好很甜、很鹹、很辣、很油的食物,這表示你正處於壓力之下,壓力大到讓你的味覺變得比較遲鈍。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影響血糖分泌,此時你就會很想吃高糖分、高油脂、重口味的食物。


大腦需要醣類養分才能正常運作,務必確保每日攝取充足的澱粉。建議可吃糙米,我覺得白米吃起來沒什麼精神。


如果你有陰虛火旺的體質,請改用地瓜補充維生素c,吃太多水果會讓你的身體狀況更糟,尤其是柑橘類的水果更是碰不得。


假設你打算利用牛奶成分幫助睡眠,最好睡前三小前就要喝完,牛奶不好消化,牛有四個胃,你只有一個,太晚喝牛奶可能引發脹氣問題,反而會讓你睡質品質變差。


血清素不足時最理想的營養來源是蛋白質,南瓜籽、杏仁、胡桃,這些都是很理想的蛋白質來源,它們的營養成分「鎂」有助於維持情緒穩定;另外也要注意鈣質的攝取量,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用牛奶補充鈣質效果最好。如果你因為腸胃問題不能喝牛奶,可試著改用少許黑芝麻補鈣。




運動:

每天要到有很多植物的地方運動三十分鐘以上,去公園、山邊、田野都可以,最好是晒得到太陽的地方,你可以順便晒頭腦和脊椎,但不要獨自前往太偏僻的地方,外出請留意自身安全。


最理想的運動是慢速走路,跑步對膝蓋而言是一大負擔,而且如果移動速度太快,身體來不及把自然能量吸進體內,效果反而不好。以前,我都是騎單車去運動,它確實有帶我一些好處,但我還是覺得身體很僵硬,手腳不太靈活;自從改為慢速走路之後,我覺得身體變輕盈了,精神也比較好。我要澄清一點:這種轉變與體重無關,體重根本沒變。


陰雨天的時候,建議改在家中做黃木村老師的自癒力運動,簡單易學,他有出附教學光碟的書。失衡的神經系統有可能引發身體莫名的疼痛,此時也可以試試黃老師的運動,它對筋骨酸痛很有幫助。做的時候,動作盡量緩慢,否則反而會扭到。




醫藥問題:

應該很多人都很疑惑,這種病到底該不該吃藥。無論中藥或西藥,用途都在於調節生理機能,你的情緒問題還是得靠療癒密碼來處理。


吃西藥是種賭注,西醫治療躁鬱症的口服藥通常都是化學激素,它們可能打亂你體內激素的運作常態,引起其他問題。


使用西藥就得承擔副作用跟抗藥性的風險,假設你運氣不好還可能越吃越嚴重。如果你在發作時完全無法自控,非要自殘或傷人不可,也許你得真得很需要西藥的幫助,西藥的特性就是效果很快;但我個人並不推荐。


我建議你找個中醫幫你把脈,他會依據你的體質來開藥,,你可以拿頭痛、失眠當作看病藉口。這種量身訂作的藥能緩慢溫和地幫你調節生理機能。中醫還能觀察你的身體變化,讓你知道病情如何。這星期我的主治中醫就告訴我「妳的頭痛問題沒那麼嚴重了」,我屬於頭痛就有可能兇性大發的類型,中醫告訴我這件事時讓我減輕了一些心理負擔。順道一提,我的躁鬱症是中醫摸出來,之前,我以為自己只是得了社交恐懼症引發的神經衰弱,才會整天都沒什麼精神,睡眠品質也奇差無比,腦袋還一直自動重播創傷記憶。當得知這消息時,我鬆了一口氣,原來自己得了這麼難纏的精神疾病。



其他:

利用電扇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腦部缺氧。


保持居家環境的整潔,髒亂的環境會讓你心情更差。你可以把掃地當成一種清除雜念的儀式來做,每當我掃地時都會想像把討厭的感覺清潔乾淨。


避免大面積的紅色經常出現在視野裡,尤其是很像血跡的紅色。紅色會讓交感神經作用旺盛,會讓你不自覺陷入警戒狀態。植物、蔬果之類的紅色比較無所謂,但衣服或日常用品要盡量少用紅色。紫色和橘色對神經系統具有療癒效果,可以多多接觸或使用這些色系的物品。



請盡量遠離可能引起你發作的人事物,會讓你莫名焦慮、恐慌、產生攻擊念頭的東西全部都是嫌疑犯。務必遠離會找你麻煩或喜歡吐苦水的人,這是情緖虐待,會加重你的病情。你還要觀察一下自己的發作週期,如果你是女孩子,發作週期可能會與子宮週期一致。



多數電視節目、新聞、報紙都碰不得,它們充滿負面能量,八卦和閒話也是負面能量,這些都會讓你感覺更糟。我現在都只看平靜溫馨、無血腥暴力的節目,比如:英國烘培大賽、科學節目、介紹房子或風景的節目、教人製作物品或料理的節目、教學布偶劇或是雲朵麵包之類的動畫。


早上醒來時先做一次療癒密碼,再慢慢下床,然後晒十分鐘陽光,有助於讓頭腦清醒。之後,可以先去做三十分鐘運動或吃早餐。


減少盯著3C產品螢幕的時間,這種非自然光源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造成失眠,睡前三十分鐘盡量別使用這類產品。


睡前做以下兩件事有助於放鬆心情:第一件是做療癒密碼,第二件是畫圖。畫圖有助於放鬆腦神經,重點不是畫出來成品如何,你要畫什麼都可以,重點是你要在畫圖的過程中有愉快的感覺。我有時也會靠畫圖來排解焦慮或煩躁,畫完之後,我會覺得心情比較平靜。第三件有助睡眠的事情是:緩慢溫和的運動,假使身體酸痛的症狀很嚴重,我會在睡前做黃木村的自癒力運動。



植物是調節能量的高手,假使環境允許,在家裡種個盆栽。感到沮喪、心情低落時就去摸摸它們,讓它們來幫你調節情緒能量。最好是生命力強韌、喜歡日照、蟲不愛吃、會變色、會開花的植物,它們會把你帶向室外。我建議先從下列多肉植物開始:

到手香,一種民間藥草,用帶葉的枝條扦插就長得出來,葉子汁液的味道有提神醒腦的功效,頭痛、頭暈時可以聞一聞。
蝴蝶之舞,顏色很繽紛,葉子形狀像扇貝,很可愛。
加州夕陽,比食用石蓮更好種,但不能吃。





到底要不要工作:

如果你有經濟方面的困難,覺得自己撐得住,那你就去工作吧!我個人比較推荐從事農業活動,整天和植物跟泥土待在一起是件很愉快的事。


如果家人可以支撐經濟,那你還是專心醫治自己的病吧!工作毫無疑問是人生中一大壓力來源,除了工作本身的挑戰性,跟上司、同事、客戶之間的人際互動又是另一個壓力,連普通人都有可能被工作壓垮。你的身體本來就處在極大的壓力狀態之下,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你要先擁有健康才有力氣應付職場接踵而來的挑戰。



除此之外,我還要告訴你一件事,人類是情緒能量最容易混亂的動物。

某些不願對自己的情緒的負責的人總是習慣性地把情緖垃圾往別人身上丟,通常女人會用吐苦水或抱怨的方式,男人則是用找麻煩或遷怒的方式。基本上就是找個「不會對自己構成威脅的對象」當垃圾筒或出氣筒。這就跟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沒兩樣,那位被遷怒或接苦水的「聽者」其實遭到了「情緒虐待」,久而久之,那位「聽者」就會真得生病,順道一提,這是我發病的原因之一;所以說,為了保護你自己,我建議你減少人際間的接觸,儘量只跟「不會對你構成心理負擔的人」相處。順道一提,我這兩年瘋狂發作的導火線都是別人的行為引起,增加人際方面的接觸其實是種危險的舉動。


當然,你還是可以找心理醫生跟諮商師談論你的困境,他們受過專業訓練,知道該怎麼面對、處理病人的情緒垃圾,他們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關於發作:

我只能針對自己的症狀提供意見,神經系統病變引發的症狀千奇百怪,有些人產生幻覺、幻視、幻聽,有些人會在自己家裡迷路。我則是經常無法準確判斷出物品和自身之間的距離,血糖太低時還會覺得空間看起來是歪斜的


無論你有何種症狀,處理原則只有一個:用傷害最低、損失最小的方式滿足症狀需求。


鬱症發作時,如果想哭就允許自己哭出來,最好是有眼淚的哭泣,你體內的悲傷能量會隨著淚水一起流走;或者,你也可以唱一些悲傷中帶有溫暖的歌舒緩情緒,像這種時刻,我會去唱kalafina的傷跡或珠妃的夜明。假使強烈的絕望感襲來,讓你覺得很想消失,如果這狀況發生於白天要出門晒太陽;倘若發生在沒太陽的時刻,找個讓你有安全感的東西抱在懷裡,玩偶或枕頭。像這種時刻,我就會抱著龍貓。假設有自殺念頭,你就在想像中把自己殺死就好,如果你在現實中搞自殘、自殺,等痛覺讓你清醒時,你一定會後悔。你真正想要的是「擺脫痛苦」,而不是結束生命。



給自己一個期待明天的理由。「想要消失」的念想浮上心頭時,我就會去看自己的多肉植物,告訴自己:「如果現在死了,就看不到它們變色或開花」,然後我會捏葉子,跟它們玩;平日你要對於「自己還活著」這件事給予獎勵,我會不定期買巧克力、點心、書或是盆栽送給自己當禮物。



某些人在躁症發作時會亂買東西,通常這些東西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購物狂發生的某個原因是:你在童年時期想要某個東西,但是沒有得到。這個東西可能是玩具、零食、餅乾、文具…等物。回想一下你的童年,把這個東西找出來,用符合法律道德的方式彌補內在小孩的物質缺憾,你的購物狂就會減弱或停止。



躁症發作的時候,各式各樣的想法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你很想找個人喋喋不休地說個不停。這時別去打擾你身邊的人,他們可能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如果你發現對方沒專心聽你說,搞不好你會大發雷霆。此時,你就跟喝酒後的人沒有兩樣,神經系統處在嚴重失衡狀態,理智離家出走中,事後,你可能還會後悔自己幹嘛這樣打擾別人。應對這狀況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獨自從事創作活動,要寫日記、小說或畫漫畫都行。老實告訴你,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正處於想喋喋不休的狀態。



如果躁症發作時,你非常憤怒,有破壞傾向,想要亂砸東西,到室外去發作是比較理想的作法。假使你在房間裡打枕頭,憤怒的能量依舊會停留在那個空間裡,因為憤怒時你的身體並沒有排泄出任何物質,你可能會反覆受到同一股憤怒能量影響。



如果你家有田地或花園,就趁這個時候去拔除雜草,植物和泥土可以幫助你釋放這股能量,流通的空氣也會將它們淨化然後帶走;或者,你就在室外找個不會打擾到別人的地方大吼大叫,拿棍子打空氣,直到筋疲力盡為止。做完這些事後,你會逐漸冷靜下來,你的肩膀、手臂會疼痛,這時就用黃木村老師的運動舒緩一下症狀,或者你就去洗澡,讓熱水幫你熱敷。



你一定要做些事來釋放體內的憤怒,不能強忍,否則它會一直積壓在你的身體內,弄壞你的生理機能。我開始做療癒密碼之後,發生過兩次好轉反應,兩次都發生無法抑制的破壞衝動,連續一星期,我做了上述事情釋放憤怒跟憎恨的能量,熬過那七天之後,我明顯感覺到躁鬱症不像之前那麼嚴重了。




之後的文章會放在blogger上

躁鬱症治療與療癒密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